Home > 簡易料理食譜 > 日本料理,火鍋食譜-意外簡單!! 土鍋DE煮Simple白飯

日本料理,火鍋食譜-意外簡單!! 土鍋DE煮Simple白飯

日本料理,火鍋食譜-意外簡單!! 土鍋DE煮Simple白飯

冷冷冷~!! 這麼冷, 土鍋/砂鍋出場的機會比較多吧,, 用土鍋我們平常做火鍋, 做湯底加入肉,海鮮,菜煮 沾醬吃.. 但是, 土鍋其實非常優秀的廚具!! 除了火鍋料理以外可以做很多料理! 這次我試做白飯! 一開始我覺得用土鍋會很難,,, 因為用瓦斯爐的火直接煮飯,需要好好控制火量, 不然,,either 水水還沒熟的口感 or 鍋底全部粘住焦,,,反正 自己去找找看有什麼資料參考一下, 開始研究,, (へ・_・;)へ 結果呢? 我的對土鍋的觀念完全(180degree/度)變了!! 它非常好用! 又簡單, 又快, 又好吃,!
I guess I was 小看ing Mr. 土鍋,, ( ̄‥ ̄;)
Let’s have a look 跟他怎麼玩~♪

日本料理,火鍋食譜-意外簡單!! 土鍋DE煮Simple白飯的材料 *材料分類 飯&麺類

白米 Rice
水 Water
計時器 Timer

日本料理,火鍋食譜-意外簡單!! 土鍋DE煮Simple白飯的做法


FILE


(1) 洗米, 第一次加入的水是只要沖掉米的糠味, 所以加入水後,攪拌一下馬上到掉.
後來, 用手輕輕攪拌(不要用太大力! 米會碎掉,,) 加入水沖一沖, 交換水1,2次就夠了.


第一次加入的水 米最會吸收水分 yet, 最不要讓它吸收(因為有糠味)
動作要快一點!!交換水不需要弄到水變完全透明.
交換太多次,米本身的澱粉質開始出來.


 FILE


(2) 放在網子裡, 讓它休息半個小時左右.


不用泡水? 已經量好的水裡面泡也可以. 但是,這次要用土鍋,不是炊飯器…
裡面沒有格子,不知道加多少水,, (ー_ー;) 
我建議先水完全到掉,後在加入量好的水!!


FILE


(3)休息好的米放入土鍋裡面


FILE


(4) 米一樣的量+多一點點的水放進去.


FILE


(5) 蓋起來,,


我用 MUJI/無印良品的土鍋. 它們做的很simple yet, 很好/良的樣子!!


FILE


(6) 開中火 等到它開始煮沸.


FILE FILE
(7) 開始煮沸了!! Watch closely (not TOO close though,,,) 發現什麼了!!
蓋子上的洞開始流鼻涕,,(Sorry, 不太適合的表現,, ー_ー;)
蓋子旁邊開始噴口水,, ,(Sorry, 又不太適合的表現,, ー_ー;)


FILE


(8) 火弄最小, 繼續煮約5分鐘.
**Pleas DO NOT READ 我的手相,, * ̄∇ ̄*


FILE


(9) 5分鐘到了! 火轉最大火 數10秒後 熄火. 再等20分鐘讓它燜.


FILE


(10) 時間到了, 蓋子打開看看,, ><)// うぉ~!<--哇~!(男生版)的意思,, 米真的煮好耶! 而且, 它們都有稍微站起來的樣子!! *如果想要做 おこげ/okoge/鍋巴 的話, 蓋起來,再開大火等2~3分鐘!!


Well, that’s it! 就是這麼簡單!! 不需要特別的高技術, 技巧, 經驗, 這要用計時器.
可以做這麼好吃的白飯!! 值得試試看!


FILE


(11) 如果, 您用的土鍋大小的關係, 怕瓦斯火太大 或, 不會好好坐在瓦斯台,先放烤肉的網子再放土鍋看看.
**確認土鍋網子上安定的


*土鍋,大的小的我都試過. 加熱,燜的時間都一樣.
不過, 您用的瓦斯爐, 土鍋跟我用的不一定一模一樣.
有的狀況可能還需要稍微調整時間哦!


如果煮了太多, 吃不完. 沒有關係!! 冷凍起來就好了!! 請參考這裡


[ “土鍋の白飯”為什麼好吃?]
因為用土鍋隔火直接加熱, 想很久以前傳統的煮飯的方式.
土鍋很會保溫. 用餘熱慢慢進去米中間. 後來變胖嘟嘟的白飯!
On the other hand, 它會散掉多餘的蒸氣=白飯不會變水水,粘粘!

*請注意*
*我還在學習中國語, 我寫的文章可能不太清楚, 大家請忍耐一下, f(^_^;) 我希望寫部落格能讓我的國語進步. 謝謝!!
*我寫的資料是以我自己的經驗. 知識為依據,僅供大家作為參考, 不負任何失敗的責任,請大家注意ㄛ!


在沒有經過作者同意之下,在這網頁上的照片.文章,任意複製或轉載,在法律上是禁止的



迴響 (關閉):16

大頭 09-12-21 (Mon) 6:06

耶!終於有新文章了!!
Masa!!!有你真好!!!

MASA Reply:

Hi 大頭!!
不好意思,最近真的很少PO…
我想要頻繁PO. 但是最近太多東西
研究,,準備東西. 都沒有時間拍照,,
今年(中國年)以內可能會這樣子忙..
我盡量多次PO!!
請原諒!! ^^;

b. 09-12-21 (Mon) 12:03

ㄟ~ 砂鍋都有孔可以流鼻涕嗎?!
回去再看一下 *^^*

janet999 09-12-21 (Mon) 15:17

你的文字好可愛啊

陳凱爾 09-12-21 (Mon) 17:37

太棒了,我也想來試試看,你的中國語很可愛,都看得懂啦。
還有,你讓我找到了買無印良品土鍋的理由。

Jun 09-12-21 (Mon) 18:45

Hi Masa,

Sorry I can’t type in Chinese on my computer. I really like your blog and learn a lot from it. I also like using clay pot in cooking, but I found they are tend to crack very easily. Do you have anyway to make them work for me for longer time? THX!

MASA Reply:

Hi Jun!!
For the very first time use, I suggest you
Cook “congee” / 稀飯. Let rice starch seal in the
Ceramic pot surface. That way, water won’t seep,
which normally cause cracking on the bottom.
And, when you heat the pot, start at low heat, slowly
Raise the heat!! ^^

瓊美 09-12-21 (Mon) 23:30

利用鍋具炊飯,讓我想起念書時,學校露營時也曾用鍋子煮白飯,真令人懷念!不同的是masaさん是用土鍋在爐子上炊飯,想到白飯胖嘟嘟的樣子。感覺好吃又有趣。我一定會玩玩看!
謝謝您的技術指導~~

Sylvia Chen 09-12-22 (Tue) 17:57

看到你那麼認真把烹飪的那種喜悅分享給大家,也能讓我心理感受到那份喜悅! 加油喔! 我也是那種很enjoy在cooking的人. ^ ^

Lucia 09-12-22 (Tue) 18:14

看到流鼻涕跟噴口水這樣的形容,我簡直是笑翻了~~~~~

老一輩的爸爸媽媽們特別喜歡鍋子煮的飯,因為有他們小時候的味道,
最好還要有點鍋巴!香香脆脆的!!
我下次也要來試試看~~

(小聲說:第十個步驟應該是”蓋子”不是”改子”)

MASA Reply:

Hi Lucia!!
我又又又寫錯了,,
修正好嘍~!! ^^b
謝謝!

Wham.Cheng 09-12-24 (Thu) 20:32

Masa:
土鍋是否適合煮什錦飯(雜炊飯)或稀飯?經由您的介紹,我開始對土鍋有興趣了!Thanks!

MASA Reply:

Hi Wham.Cheng!!
土鍋 做 雜炊飯, 稀飯, 都很適合.
它很厲害的!!

日本的melissa 09-12-25 (Fri) 0:14

masa老師的形容詞好幽默喔
我邊看邊笑耶
真可愛啊

MASA Reply:

Hi melissa!!
好久不見! 今年非常感謝您的support!!
来年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新年快樂~♪

akira 10-02-10 (Wed) 20:10

masa老師好!
晚上依照您的步驟主了一鍋白米飯
真的是太好吃了呀!
謝謝嚕~

aichi 10-03-20 (Sat) 13:20

煮成功了~好好吃~\^O^/

sophie 11-04-24 (Sun) 20:37

之前買了您的第二本書
剛剛試著用土鍋煮白飯
但是我不小心忘記時間
悶過久
所以有點乾
但還是覺得好吃
而且有一點點小鍋巴
真棒!
感謝masa老師的分享!

小麥 11-09-22 (Thu) 7:36

我家的X同電鍋臨時壞了.好家在,我在網路上找到此篇文章.結果……………………土鍋飯,大受好評,連我小四的兒子都說比電鍋煮的讚哦!
不過,我用土鍋煮糙米飯(全糙米,or 白米:糙米=1:3..我都試過),都沒那麼成功(口感).是否有些小技巧可教呢!

maggielu 12-02-05 (Sun) 14:56

老師,我第一次就成功!真是太神奇了,我有搭配臘腸青菜作成煲飯,還有高湯,本來忘記泡到30分鐘,想說會不熟,想不到真的很香Q誒,謝謝你~

Shuu 12-11-30 (Fri) 9:54

請問Masa san Muji土鍋您是買哪一個尺寸的?

MASA Reply:

Hi Shuu!
好像.. 30cm左右喔~! ^^

Home > 簡易料理食譜 > 日本料理,火鍋食譜-意外簡單!! 土鍋DE煮Simple白飯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