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幼兒食譜 | 減肥食譜 | 簡易料理食譜 > 海鮮食譜-鹽麴烤鮭魚親子散壽司

海鮮食譜-鹽麴烤鮭魚親子散壽司

海鮮食譜-鹽麴烤鮭魚親子散壽司
這次我想要跟大家分享鹽麴料理~之前有介紹過一些用到鹽麴的料理,反應很好,感覺大家都很有興趣的樣子! 的確用鹽麴處理食材的效果很厲害,而利用鹽麴做的料理中~最簡單的是烤魚!通常大家會用鹽巴直接撒上去烤,但如果換成鹽麴,可以享受完全不一樣風味的烤魚!這次我會一步一步跟各位介紹鹽麴的利用方式&烹飪時的效果…剛好最近氣候開始溫暖一點,可以用烤魚來做稍微清涼一點的料理。最早想出來的料理是『壽司』。烤魚跟壽司怎麼接起來呢?有一道在日本家庭常出現的料理叫散壽司~是把多種材料跟壽司飯混合而成的傳統料理,簡單又好吃!鹽麴醃過、再烤得香噴噴的鮭魚也是很適合加入喔!做法不會複雜~但如果怕沒有時間煮菜,沒有關係!現在7-ELEVEN有推出一些用鹽麴做的食品,先過目這裡我介紹的食譜,再慢慢考慮怎麼享受囉!參考我的食譜自己煮或直接享受便利商店的食品都是OK的!工作很忙的平日就靠方便一點的食物~然後週末一邊聽音樂,一邊慢慢煮菜也是一個可以讓自己放鬆的方式! ( ´ ▽ ` )ノ~♪

海鮮食譜-鹽麴烤鮭魚親子散壽司 *材料分類 飯&麺類

[ 1 人份]
鮭魚 Salmon—1片
鹽麴 Salted rice molt-2小匙
鮭魚卵 Ikura-1/2大匙
豌豆 Snap peas—3片
白芝麻 White sesame—少許
雞蛋 Egg—1個
鹽巴 salt-少許
海苔絲 Nori—少許
白飯 Steamed rice—180g
*壽司醋 Sushi vinegar—1大匙
*用現成品或參考下方的配方!

[自製壽司醋]
白醋 White vinegar—110ml
砂糖 Sugar—70g
鹽巴 Salt—25g

海鮮食譜-鹽麴烤鮭魚親子散壽司的做法


FILE


(1) 這次我選了鮭魚。基本上可以用自己習慣用的魚類。鱈魚也很適合!開始醃之前把魚片表面的水分擦掉。


如果有黏質液體的話,可以先沖一下。


FILE


(2) 這次我用鹽麴來醃漬!現在很多地方容易買得喔!


FILEQ. 鹽麴到底是什麼??

FILEA. 它是日本傳統的調味料之中一,現在很流行!最早是從江戶時代就已經在使用、歷史悠久的食物!簡單說,是用麴跟鹽巴發酵起來的東西,可以跟鹽巴做一樣的方式使用。

FILE


(3) 把鹽麴均等塗在鮭魚表面(雙面)。


我們日本人很愛吃烤魚。調味的方式有很多。用鹽麴的好處是可以去掉海鮮的腥味,也加上麴的風味!味道也不會像鹽巴很直接的死鹹,有比較溫和的Umami/旨味的甜鹹味!


FILE


(4) 包起來後放在冰箱醃大概2~3個小時。


醃的時間可以自己控制。長期醃也OK。用少一點的分量塗上去放一個晚上也好。要不然大量冷凍起來也很方便!


FILE


(5) 在醃魚時候可以準備壽司醋,把材料表的調味料混合攪拌好,等到砂糖、鹽巴都溶化。


如果一直沒有溶化的話,可以稍微加熱一下,讓鹽巴&砂糖溶化後馬上熄火。
這裡介紹的是基本的調味比率,可以自己調整喜歡的比率喔!壽司醋可以冷藏保存2~3個月,而且味道放越久會越成熟!


FILE


(6) 時間到了!味道已經進入魚肉裡面。可以把表面多餘的鹽麴擦掉。


因為麴很容易焦,留一點點是OK,但是留太多會容易黑掉…


FILE


(7) 放上烤盤,放入預熱好(200度上下火開) 的烤箱中烤大概10分鐘。


FILE


(8) 在烤魚時候可以準備蛋皮。做法請參考這裡!


FILE


(9) 綠色蔬菜這次我用了豌豆,把蒂頭去掉,進行川燙。


FILE


(10) 冷卻後切成小片。


FILE


(11) 白飯(溫的)加入壽司醋。


壽司醋份量可以自己調整喔。


FILE


(12) 攪拌試味道,不夠的話再加入。


FILE


(13) 鮭魚烤好了~!可以聞到麴的香味呢!


這樣子直接食用當然可以的!


FILE


(14) 這次我要做壽司飯,需要分解,因此把魚皮&魚刺都要拿掉。


因為要跟白飯混合的,魚片碎掉沒關係喔!


FILE


(15) 如果裝飾時候要的話,可以留一些整塊的。


FILE


(16) 弄碎的鮭魚放入準備好的壽司飯裡面。


FILE


(17) 加入白芝麻。


FILE


(18) 拌一拌就完成了!


FILE


(19) 裝在碗裡面,上面放上蛋絲。


FILE


(20) 留起來的整塊鮭魚再放上去。


FILE


(21) 最後撒豌豆還有…鮭魚卵!這樣子才可以叫親子壽司飯!


FILE


(22) 雖然沒有辦法花那麼多時間處理食材,但還是想要享受鹽麴烤鮭魚的話怎麼辦呢?好消息!7-ELEVEN現在推出了鹽麴醃過的帝王鮭飯糰!跟我介紹的食譜很像,不會死鹹但是有溫和的甜鹹味喔!平日先吃飯糰版,週末在慢慢自製我的壽司飯吧~!



*請注意*

*在沒有經過作者同意之下,在這網頁上的照片.文章,任意複製或轉載,在法律上是禁止的

Copyright © MASAの料理ABC-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響 (關閉):2

陳俐婕 16-04-13 (Wed) 13:00

請問沒有烤箱的話,可以怎麼料理?用煎的嗎?謝謝^^

MASA Reply:

HI 陳俐婕!
也可以的!
因為用鹽麴醃的肉很容易焦。
用小一點的火,要注意看,
要不然加入一點水蓋起來燜
慢慢煎喔!

Grace 16-08-09 (Tue) 5:38

好棒喔 一直希望能夠學習做正宗的日式口味 但是用中文寫部落格的日本廚師/ 媽媽 真的不多 你的網站 真是愛料理的人的一大福音 我會好好跟著做的! 希望食材可以買得到 ( 我在南非) 加油喔

Home > 幼兒食譜 | 減肥食譜 | 簡易料理食譜 > 海鮮食譜-鹽麴烤鮭魚親子散壽司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