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幼兒食譜 | 減肥食譜 | 簡易料理食譜 > 早午餐食譜,雞肉食譜-鹽麴雞腿排&高麗漬物Lunch Plate

早午餐食譜,雞肉食譜-鹽麴雞腿排&高麗漬物Lunch Plate

早午餐食譜,雞肉食譜-鹽麴雞腿排&高麗漬物Lunch Plate

Yes! 終於有機會做鹽麴料理! 上一次回去日本時候看到很多鹽麴關連商品. 從大概2011年開始流行. 現在還在很多新商品一直出來. 鹽麴已經變成日本的must have item 調味料吧.. 那麼..鹽麴是到底什麼東西?? 其實它的歷史很久,它是米麴跟鹽巴混合發酵&熟成的日本的傳統調味料.本來只有做漬物類時候用到這種調味料. 因為它的溫和的鹽味,有很多層的風味+健康,美容效果. 現在很多人做料理時候加進去. 有的人會自己去買米麴跟鹽巴. 加入水自己發酵鹽麴.. 這麼紅的調味料Here at MASA’s 料理ABC一定要跟大家分享食譜吧~! 這次我做了簡單鹽麴雞排跟鹽麴泡菜還有配超級好用的鹽麴蔥醬!!

早午餐食譜,雞肉食譜-鹽麴雞腿排&高麗漬物Lunch Plate的材料 *材料分類 飯&麺類, 肉類

[1人分]
雞腿肉 Chicken thigh—1片
鹽麴 Salted rice malt—1.5~2大匙

南瓜 Squash—2~3片
牛番茄 Tomato—2~3片
綠節瓜 Zucchini—2~3片

高麗菜Cabbage—1個
紅蘿蔔 Carrot—3~4薄片
鹽麴 Salted rice malt—2小匙

五穀飯 Steamed mix grain rice—1碗

蔥 Green onion—1支
鹽麴 Salted rice malt—1/2大匙
麻油 Sesame oil—1/2大匙
黑胡椒 Black pepper—適量

早午餐食譜,雞肉食譜-鹽麴雞腿排&高麗漬物Lunch Plate的做法


FILE


(1) 終於有機會用鹽麴! 它是米麴跟鹽巴混合發酵&熟成的日本的傳統調味料. 本來只有做漬物類時候用到這種調味料. 因為它的溫和的鹽味+健康,美容效果. 在日本這個幾年很流行用這個鹽麴做很多料理~!


Q. 哪裡買?
A. 我在百貨公司地下超市找到了喔!
名字應該會有兩種. “塩麹” or “塩糀” 它們都是一樣的.


FILE


(2) 這次我決定把雞腿肉拿來醃! 肉片切開調整肉的厚度.


當然可以醃其他的肉類. 豬肉,魚類都OK的! 我會慢慢介紹其他的鹽麴食譜喔~!


FILE


(3) 肉片兩面刺一刺比較好入味喔~!


FILE


(4) 把處理好的肉放入袋子裡面.


FILE


(5) 然後把大概1/2多大匙的鹽麴放進去..


比率基本上大概肉本身重量的1/10左右. 比方說. 雞腿肉300g=鹽麴25~30g 但是每個牌子的鹽麴鹹度不一樣喔. 先參考這個比率再來自己調整一下喔!


FILE


(6) 肉翻過來在放1/2多大匙.


FILE


(7) 然後用手揉一揉讓鹽麴平均塗到表面.


用袋子的方式不用加入很多鹽麴. 少量就有很好的醃效果!


FILE


(8) 袋子裡面的空氣出來密封好放入冰箱放置至少30分鐘.


當然可以放久一點. 鹽麴好處是鹹味比較溫和. 比較不會容易變成很鹹. 而且因為有酵素效果肉越來越軟!


FILE


(9) 另外決定醃蔬菜. 把高麗菜切小塊.


照片是高麗菜嬰. 可以用一般的高麗菜. 小黃瓜也很好喔!


FILE


(10) 紅蘿蔔用削皮刀削薄片..


因為這次醃的時間比較短,而且紅蘿蔔比較硬.用薄片的比較快! 如果用白蘿蔔的話可以直接切片放進去!


FILE


(11) 切斷調整到適合的長度.


FILE


(12) 高麗菜&紅蘿蔔放入袋子裡面.


FILE


(13) 鹽麴in~♪


鹽麴跟蔬菜的比率可以自己調整! 醃起來如果不夠鹹,Don’t worry! 可以直接再淋上去就好了!


FILE


(14) 揉一揉..


FILE


(15) 袋子綁起來放置大概30分鐘.


蔬菜也是一樣越久越有入味. 做多一點放在冰箱也很好的Idea!


FILE


(16) 另外準備蔥鹽醬! 把蔥切末.


它是平常燒肉店出現的一種沾醬. 這次用鹽麴做做看!


FILE


(17) 加入鹽麴.


因為鹽麴的味道不只有鹹味還有很豐富的香味. 不只醃東西. 直接做醬汁類也很適合!!


FILE


(18) 加入香油,黑胡椒,白芝麻混合好就完成了!


這個醬超級好用的! 不只雞肉, 配豬肉,牛肉也很好吃. 嫩豆腐上面直接裝一點也很好吃呢~!


FILE


(19) 雞腿肉要煎喔~! 醃過的肉煎時候很容易焦. 確認表面的鹽麴擦掉.


FILE


(20) 平底鍋加入一點油開小火把雞皮往下放入鍋子裡面. 慢慢煎.


平常煎肉類用中火, 但是醃過的肉很容易焦掉所以用小火慢慢煎喔~!


FILE


(21) 煎到有金黃色的樣子後翻面. 旁邊可以放一些配菜類(南瓜)


FILE


(22) 然後蓋起來小火繼續燜到熟.


FILE


(23) 表面看到透明肉汁出來表示已經熟了! 鍋子表面可能會有一些油分出來. 用紙巾擦掉.


FILE


(24) 放入其他比較快熟的蔬菜類撒一點鹽巴&黑胡椒. 兩面煎好跟雞腿肉一起裝盤~♪


FILE


(25) 這次我有配了五穀飯!


鹽麴是發酵食品. 可以冷藏保存很久. 應用方式很多.( 而且有美容效果!! ) 基本上跟鹽巴用法差不多,但是味道比較溫和&有很多層的風味! 拿來一小盒試試看喔~!


 

MASAの新書のご案内
☆*:.。. o(≧▽≦)o .。.:*☆
MASA 書-5

網路上從來沒有介紹過的食譜満載(90%以上!)
Don’t miss out Great 食譜!! ( ><)//

《MASA,早安!我們一起吃Brunch吧!──每天都想吃的102道超人氣美味早午餐食譜》

五大分類,內容完整,102道料理,MASA的800條貼心小叮嚀,

2000張照片Step by Step超強全圖解,讓您一學就會!

看MASA教您如何利用各種食材,變化出各種與眾不同的Brunch,

不管是風靡全球各國知名的超人氣經典Brunch,或10分鐘就能簡單快速享用的Brunch,

都能輕鬆上桌,讓您在家人也能在自家廚房慢活樂享晨間美味好食光。

Yes!從今天開始,就跟著MASA一起做Brunch吧!

◎博客來網路書店 (有接受海外訂單)
◎金石堂網路書店(有接受海外訂單)
◎誠品網路書店

*請注意*
*在沒有經過作者同意之下,在這網頁上的照片.文章,任意複製或轉載,在法律上是禁止的

 
Copyright © MASAの料理ABC-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響 (關閉):11

サイキ 13-05-28 (Tue) 15:26

真是非常感謝你發了這麼多的料理做法

平時想學新的料理時,不是沒時間、不然就是在某些教學文上不能了解他的步驟(就是寫的有點簡單或複雜之類的)

不過在你的文章中都會副有詳細的注解+照片,讓人一看就懂,所以不會有上面的煩惱。

再次由衷的感謝你

phoebe 13-05-28 (Tue) 16:05

looks yummy! not sure if i can find the salted rice malt it in singapore though. will try looking it up at meidi-ya/isetan!

Ruru 13-05-29 (Wed) 14:01

好棒的分享 謝謝^^ 要來找機會試試
也請問一下 如果是早上上班出門前 用好(雞肉)放至冰箱裡
晚上下班後再料理 是否會過鹹呢? 謝謝 ^^

MASA Reply:

Hi Ruru!
沒有問題的
因為鹽麴的鹹味比較溫和.
而且醃久一點,肉會變成比較嫩喔! ^^

Emily 13-06-10 (Mon) 16:04

Hi Masa老師 您好
您的料理方式真的簡單又有趣^^另外我有在5/20陸續寄了email到您的信箱[email protected] 再請您撥空收看郵件,感謝

Masami 13-06-20 (Thu) 13:00

Masa老師 您好:
請問您鹽麴是在那裡買的?
我在mitsukoshi的超市沒有找到捏… ><"

MASA Reply:

Hi Masami!
我上次是在天母SOGO的City Super 買的.
City Super, Jason’s Market, Breeze Super, 等等..
應該有賣.可以去看看喔~!

KK 13-07-27 (Sat) 15:55

我也爱煎鸡腿肉,香香的!

Michelle 13-07-30 (Tue) 13:49

你好,想請問一下, 蔬菜須燙過嗎?

MASA Reply:

Hi Michelle!
這種漬物我沒有特別燙過.
直接用生的. ^^

scobin 13-09-03 (Tue) 1:24

我8/30在mitsukoshi的超市有買到喔~
可以去找看看

徐子捷 14-01-28 (Tue) 14:53

請問那個盤子在哪裡買的?好漂亮

MASA Reply:

Hi 子捷!
有的在日本, 有的台灣買的.
不過大部分是清出庫時候買的..
所以沒有一個固定的地方買的..
可以去看 Daiso, Natural Kitchen, Afternoon tea.等等,, 它們的盤子也很漂亮!!

青小衣 14-05-14 (Wed) 0:40

masa老師,改天能不能教我們怎麼作鹽麴^^”

KL 15-04-07 (Tue) 12:11

Masa老師,請問你為什麼鹽麴做的漬物不會鹹呢? 只有吃到菜的鮮甜~~

MASA Reply:

Hi KL!
它是鹽巴跟麴發酵的調味料。
味道沒有直接用鹽巴那麼鹹
它的Umami/旨味(接近甜味)比較多~!

引用 (關閉):1

pingback from 鹽麴食譜,早餐食譜,日本料理食譜-鹽麴香煎豬排with 鹽麴菇蔥醬 - MASAの料理ABC 13-06-21 (Fri) 23:10

[…] 鹽麴料理第2彈來了~! 大家已經大概知道鹽麴多厲害吧! 不只醃食材還可以做醬汁類. 這次我用豬肉做有一點不一樣的豬排. 豬肉也是醃在鹽麴裡面很適合的肉. 這次我有另外加入其他食材順便一起醃. 然後分開加熱最後放在一起裝盤. 效率也很好呢~! As usual, 醃過的豬肉非常嫩! 另外醃的食材也非常有入味變成嫩嫩的. 加熱時候再舖一點鹽麴,然後另外一樣發酵方式做的醬油放進去味道超級豐富的! 普通的豬排可以變成這麼特別的一道. 『塩こうじポークソテー』大家試試看喔~! […]

Home > 幼兒食譜 | 減肥食譜 | 簡易料理食譜 > 早午餐食譜,雞肉食譜-鹽麴雞腿排&高麗漬物Lunch Plate

回到頁面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