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幼兒食譜 | 簡易點心食譜 > 聖誕節食譜,年菜,點心食譜-紅酒醃橘子Clafoutis/焗烤

聖誕節食譜,年菜,點心食譜-紅酒醃橘子Clafoutis/焗烤

聖誕節食譜,年菜,點心食譜-紅酒醃橘子Clafoutis/焗烤

橘子最好吃的季節了! 去哪裡都看到很好吃的樣子的橘子. 小時候在日本我們家每年叫一大箱的橘子. 過年時候在こたつ/ko-ta-tsu/暖爐桌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橘子過了非常至福の時!! 台灣也有很多很好吃的橘子. 有大的小的,皮黃色的綠色的. 這次happen to have 很多小小的橘子. 剝起來裡面的薄皮很薄,白色的部分也很少. 感覺不只直接吃, 醃也很適合的樣子! 決定做compote/糖煮! 方式其實很多.. 這次因為我要讓橘子跟紅酒的Color contrast/顏色對比表現出來,決定用紅酒煮. 然後冬天吃比較適合的方式做Sabayon sauce舖上去烤! 橘子的QQ口感跟紅酒的香味+Sabayon的濃郁組合非常棒!! 做法”I believe” 不會很複雜.. 天氣越來越冷.. 把幾個橘子拿來做好可愛的啦呼呼冬天Dessert~!

聖誕節食譜,年菜,點心食譜-紅酒醃橘子Clafoutis/焗烤

[ 2人份 ]
橘子(小) Mandarin orange—4個
*部一定要用小的喔!
紅酒 Red wine—100cc
水 Water—50
砂糖 Sugar—2大匙
肉桂條 Cinnamon stick—1支

蛋黃 Yolk—2個
砂糖 Sugar—15g
白酒 or 汽酒 White wine or Sparkling wine—30cc
檸檬汁 Lemon juice—1小匙
[裝飾]
薄荷葉 Mint—少許
糖粉 Icing sugar—少許

聖誕節食譜,年菜,點心食譜-紅酒醃橘子Clafoutis/焗烤的做法


FILE


(1) 這次用小小的橘子. 剝皮,白色的部分含有苦味. 口感也會影響到. 要拿掉喔.


大的也可以用喔! 只要記得白色的部分好好拿掉喔!


FILE


(2) 鍋子裡面道倒入紅酒.


紅酒如果可以選的話,用甘口.
如果要做透明的糖煮. 可以用白酒!


FILE


(3) 加入水.


FILE


(4) 加入砂糖


糖的分量要看橘子本身的甜度. 可以自己調整!


FILE


(5) 開火讓它滾把酒精蒸發. 看糖有溶化後把火關小


FILE


(6) 放入橘子


FILE


(7) 丟一支肉桂條..


如果不習慣味道不放入也OK!


FILE


(8) 因為紅酒汁分量不多, 沒有辦法全身醃起來.. 沒關係! 用”半身浴方式” 先下半身煮大概3分鐘.


FILE


(9) 然後翻過來再煮3分鐘後熄火.


這種水果不用煮太久. 煮起來有一點彈性出來後可以熄火.


FILE


(10) 倒出來碗裡面,讓它冷卻後放在冰箱繼續醃.


Q. 醃多久?
A. 越久越多入味. 至少醃1個晚上or 兩天..


FILE


(11) 橘子已經醃好. 可以準備Sabayon 醬! 先兩個全蛋放入碗裡面再用手直接把蛋黃抓出來..


這個方式我在法國餐廳工作時候的習慣.. 比用蛋殼去掉蛋白還快很多. 而且去掉很乾淨!


FILE


(12) 蛋黃,砂糖放入鍋子裡面.


FILE


(13) 用攪拌器打發…(**火還沒開)


因為分量不多, 可以把鍋子拿斜打.


FILE


(14) 放入白酒 or 氣酒.


FILE


(15) for 微酸味&香味加入一點檸檬汁.


FILE


(16) 繼續打發到變成白白..


跟卡士達醬做法有一點像.但是不是隔溫水加熱,用鍋子直接在瓦斯爐上加熱. 所以需要加入很多一點水分一起打發比較不會容易出現過度加熱的狀況.


FILE


(17) 開小火繼續打發到有稠度出來後熄火.


感覺有一點像美奶滋一樣的稠度就好了!


FILE


(18) 平均舖在耐熱的碗裡面..


FILE


(19) 醃好的橘子橫切..


有的橘子含有種子. 要小心切喔~!


FILE


(20) 排在碗裡面.


如果紅酒的顏色不夠的話, 可以把一點醃汁滴在斷面!


FILE


(21) 放入預熱好的烤箱(200度 上火) 裡面烤到表面有金黃色(5~6分鐘)
拿出來撒一點糖粉. 裝薄荷葉!


時間要看烤箱的狀況. 注意看表面變色的狀況喔!


FILE


(22) 剩下的醃汁怎麼處理~? Here’s the 好主意! 加入一點汽水or 雪碧做飲料~!


FILE


(23) 加入一點spirit系酒(Vodka類) 也for Party time 很適合~♪


*請注意*
*我還在學習中國語, 我寫的文章可能不太清楚, 大家請忍耐一下, f(^_^;) 我希望寫部落格能讓我的國語進步. 謝謝!!
*我寫的資料是以我自己的經驗. 知識為依據,僅供大家作為參考, 不負任何失敗的責任,請大家注意ㄛ!

在沒有經過作者同意之下,在這網頁上的照片.文章,任意複製或轉載,在法律上是禁止的


Copyright © MASAの料理ABC- All Rights Reserved.

迴響 (關閉):11

kuro0417 12-12-11 (Tue) 15:36

請問這個點心用微波爐或電鍋也做的成嗎?

MASA Reply:

Hi Kuro0417!
這種點心還是用烤箱比較容易左有一點烤焦的
香味的效果…如果表面不用焦的樣子還可以用
蒸的方式! ^^v

San 12-12-11 (Tue) 15:36

Hello Masa,
Thank you for sharing. It looks good to have a try.
For the orange part, do you mean to cut each one in a half first and then put all 4 oranges in the same bowl?
Thanks again. ^-^

MASA Reply:

Hi San!
when you marinate them, don’t need to cut.
when placing in oven safe dish to bake, cut into half to show beautiful cut section.
how many oranges go into bowl is up to the each size. ^^

Meichuan Wu 12-12-11 (Tue) 17:12

哇, 終於等到這道夢幻甜點了! 剛好家裡有剩下沒喝完的Whisky, 可以代替白酒或汽酒作 Sabayon 醬嗎? thanks MASA! From: Minnie (美娟)

MASA Reply:

HI Minnie!
Whiskey 的味道比較重. 做這到點心還是不太適合..^^;
最好要用白色的酒類!!

Christy 12-12-12 (Wed) 21:16

Hello Masa,
可以请问一下食谱图片上面的烤罐容器size大概是多大的吗?谢谢。

MASA Reply:

HI Christy!
它是很小的
大概10cm 左右!

Ryoko 12-12-13 (Thu) 8:55

MASA你好!好喜歡你的blog=W=
我在這裡想問下跟這個菜單沒什麼關係的問題,平時你用的昆布, 是干的一大片的那種嗎? 去日本超市看過了,有一些是碎的不知道是什麼(#・ω・)
期待回覆desu=W=

MASA Reply:

Hi Ryoko!
碎碎的是應該是海苔芽. 常在味噌湯裡面的那種.
我用”昆布” 的字意思是乾燥的喔~!

Samantha 12-12-17 (Mon) 16:14

Thank you for the sharing the wonderful 食譜

E.S 13-01-07 (Mon) 21:57

hey Masa thx for sharing this great dessert :) for a guy who still in high school this is the best desert to make for his Girlfriend LOL (not that hard u know ) but still got several question here.
1 那個 如果不用烤的是否有其他方法?
2 那個 檸檬汁 不加 改 加蘋果汁如何?

MASA Reply:

Hi E.S.!
1. 其實它不加熱也可以吃. 把醃過的橘子直接裝盤上面淋這個醬也OK.
2. 可以. 習慣的果汁用也沒有問題的!!

San 13-01-08 (Tue) 6:40

Masa, Got it! Thank you.

伊利不喝蒙牛 13-01-30 (Wed) 0:10

Hello, Masa.
我家裡沒有烤箱能用什麽代替呢??

MASA Reply:

Hi 伊利不喝蒙牛!
可以做不烤的.
醃好的橘子直接裝在盤子上
再淋蛋黃醬也可以喔!

呆呆 13-03-15 (Fri) 18:06

你好! MASA
請問一下 除了橘子 還有哪些水果適合這做法?
謝謝

MASA Reply:

HI 呆呆!
柳丁,葡萄柚都很好.
看用什麼水果再調整砂糖的分量喔!

懶貓兒 15-11-17 (Tue) 11:15

沒有紅酒用日本梅酒取代,可以嗎? (梅酒喝起來是甜的)

MASA Reply:

HI 懶貓兒!
可以試試看。但是要調整砂糖的份量喔!^^

Home > 幼兒食譜 | 簡易點心食譜 > 聖誕節食譜,年菜,點心食譜-紅酒醃橘子Clafoutis/焗烤

回到頁面上方